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建國花市山土

老婆自從來到台灣之後就一直吵著要自己種菜
去年種了小黃瓜 成績還不錯
只是後來碰上米妮住院 幾天不管之後就全掛了
再想要種的時候 季節已經過了 怎麼種都種不起來

又到了一年播種的最佳時機
今年就想好要種絲瓜 小黃瓜 也想來種點菜
弄了兩個保麗龍箱 感覺好像要種那麼多東西 土應該是不夠的
以往我都是去挖沖積土 就不要問我去哪挖了 大家都唸過歷史地理
尼羅河每年的氾濫造就了埃及文明 所以~~~~~~~
這次想來偷懶一下 就乾脆去花市買土

前年買過培養土 買回來之後發現一點都不好用
首先他不是土 而是木屑什麼碗糕混在一起的東西
再者他一旦乾掉 就不會在吸水 而且會結成一塊塊
也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 我才去找了 沖積土
看到有人賣山土 我當然是拉著小車去買啦
原本預計要買的那家竟然賣光了
往回走的時候又發現有人擺了一大桶 一瓢多少 三瓢多少的在賣
我看了一下土 覺得OK 我就直接買了一包(150)回家
我還問了老闆 是哪裡的土 老闆回我是陽明山的土
之前新聞有報導過 賣陽明山的土是盜賣國"土"
所以 老闆這樣說 我也是笑笑 反正對我而言 有土就行了
千辛萬苦的搬回家之後
卻發現裡面是紅土

我去爬了一下文
有人講陽明山的土有很多種
但是我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就地理上而言 陽明山是火山地形 是屬於新造山運動所形成的地形
風化的岩石來源是安山岩 (反正就是火山岩的一種啦)
它應該是比較深色的
應該說 陽明山會有很多種土 但是不至於差太多
不可能迎風面是黑的 背風面是紅的

而那些土我猜最有可能的是林口台地的土
台地是屬於老地層了 只是被不斷的推升
而在推升的過程中 由於與水不斷的沖刷
比較細的土壤跟養分都被沖刷掉了 只留下飽含鐵質的土
也就是紅色的氧化鐵
要去挖林口台地的紅土 不管是走青山路上去 或是林口發電廠附近
滿山遍野的紅土 跟人家講一下就可以挖到你搬不回家
只是 這種土 能用嗎

打開袋子後我就開始發愁
媽的 我又不是要醃鹹鴨蛋 這麼多紅土都不知道怎辦
如果照網路上的講法 好像我又可以試試看
如果不行 那我只好再去弄點沖積土回來混著用

那如果可以~~~~~~~~
那算我地理念得不夠徹底
只是 誰知道這土到底是哪裡的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