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越來越不了解的消基會

自從幾年前發現 消基會在檢驗報告新聞稿中搞數字遊戲之後
我對消基會的態度就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怎說搞數字遊戲呢
檢驗5家廠商 有一家不合格 那就是有2成的不合格率
檢驗10家.......
統計人人會做 但是 這叫做統計????
不可否認 消基會預算不多 不可能做大規模的檢驗
再者 檢驗結果 也都有在消基會網站上公佈
但是 在新聞稿中 卻用聳動的字眼去強調那些不是統計值的統計數字
這算是提醒消費者 還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確實有很多不肖的廠商 但是 我相信也會有老實的商家
基本上 市面上有很多店家賣同樣的東西
你是用什麼標準去判斷 你要去抽檢哪一家
這個出發點 就從來沒有在他的報告中出現
是有人檢舉 還是出自於隨機抽樣 或者是因為該店家以往紀錄不好
既然(想)要做一個公正單位 就必須要用公正客觀的腳色去做這些事情

前幾天消基會公佈有些店家 在面對單人消費的時候 要花比較多的錢
我不懂 這有什麼歧視的問題
難道消基會的員工都沒有家屬親友街坊鄰居在做生意的
或者消基會的員工都是清一色來自於烏托邦???
如果你知道一個人要去KTV唱歌 要付兩倍的費用 你可以選擇去還是不去吧
甚至於 當你一個人點包廂的時候 服務人員也會提醒你吧

ADSL 要降價 消基會認為ADSL降價是不夠的
雙卡利率要降 消基會也認為應該要降到多少多少
或許他們都覺得凡事應該要免費
都應該為人民服務

我不相信消基會裡面都是像我一樣的庸才
也不相信消基會裡面沒有研究比較過各國的費率就亂講話
但是 很多時候卻都是避重就輕
例如雙卡利率的問題好了
民法規定利率不得高於20%
銀行在20%的利率前提下 所賺到的錢免你年費 給你停車免費 還給你道路救援
那麼 雙卡利率如果真的降到 12.5% 銀行獲利縮減 必然不能提供太多的服務
否則銀行倒了 問題不是更大
但是偉大的消基會卻說 這些福利不能縮減 這是什麼論調

再來
ADSL 當然是怎麼降都不夠阿
固然有中華電信最後一哩的問題 (其實這本來就該收歸國有 包含有線電視網路也是)
但是 有誰知道 其他國家的ADSL給你幾個IP
我知道香港就是一個IP 你再要一個IP??? 那麼付錢
申請電話是沒有數據傳真的 你要傳真 ??? 那麼付錢
行動電話是沒有IDD的 你要打IDD??? 付錢
台灣的電信業者習慣給你一大包 你用得到用不到是你家的事
當然 這樣的商業行為是不對的
但是 你在講述這些比較的時候 應該要把其背景也一併說明吧

他們怎麼不去教導那些卡債族應該要怎樣有正確的金錢觀
他們怎麼不去告訴消費者怎樣辨別怎樣吃
老是發發新聞稿 放放炮 這算是搶版面嗎
如果什麼都像他們講得這麼簡單
那就給他們去搞好了 還要選什麼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