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晉身NAS+RAID

某日開機時 發現電腦的開機畫面停很久
於是我就讓它顯示完整內容
這才發現 有顆硬碟竟然偵測很久 而且也沒偵測到
媽的 才過一晚就冷了 莫非是心臟麻痺???
這種事情已經太久沒有發生了
雖知道硬碟風險大 但是 總是因為$的關係 所以也就將就將就

想了一下裡面有什麼東西
除了搖桿驅動程式 軟體 我做過的檔案 其他好像也沒多少東西
因為搖桿驅動程式+軟體 就佔掉絕大部分的空間了
那些東西也就算了
已經結案的工作也無所謂了

下午帶米妮去兒童樂園玩 我還是很輕鬆
到了晚上要整理照片的時候才想起 半年多的米妮照片全放在裡面沒整理
想著想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雖然有些比較好的已經有挑出來了
但是 我注重的是拍照的過程那一連串的趣味
而不只是照得好的那些
我想 米妮可能會怪我

原本下午只是動心起念的要去買NAS 到這時候已經下定決心要買一個回來
於是我就開始在Y拍上面看 看了很多 價錢也都不便宜
基本上我想我還只是需要RAID 1 應該就夠了
但是要好一點的要弄到好都要上萬塊

第二天一早 就問文慧看她們公司有沒有推薦產品
或者有救硬碟的公司可以介紹
問著問著 我就想 我應該要先去把已經送修的硬碟先拿回來
趕著11點開門就去拿硬碟
他們跟我談的結果是 先試試看換電路板
剛好 當時買硬碟的時候就有想過要弄RAID
所以 先後買了兩顆一模一樣的 SEAGATE 500G
好吧 那就先換硬碟試試看
SEAGATE 500G實在是問題大
之前傳出韌體有問題 而我的兩顆SEAGATE 500 也都送修過一次
這次壞掉的 更是要送第二次了
事後 我換了電路板 還是沒救 只好乖乖送修


我在Y拍上找了一天
大部分都是Q牌或S牌 文慧也是跟我建議這兩個牌子
但是 以兩顆硬碟來講 都不便宜
Q牌要好一點的就要12000 S牌則要9千多
我蠻喜歡Q牌的TS-209 鐵殼的
但是 網路上對他的評價似乎不是很好
比較了很久 又去光華商場看過之後 決定還是不要跟小朋友過不去 買S牌的DS-209

之前送修硬碟的時候 順便去紐X看了一下 要9200
就想說 去別家看看好了
結果 另一家根本就賣完了 價錢也是9200 一口死豬價
又鑽回去紐X的關係店 跟那的店員討論了很久
我問他 +兩顆1T硬碟要多少 他答我 15700
我一時沒會過意 以為尾數是70 我就還他15000
他當場就臉色變了
(如果我有會過意 以我對光華的了解 是不可能砍到這價錢的 他們哪個東西不是50 50這樣賺的)
當時也差不多快九點了 其他人已經在收店了(景氣不好 八德路上的店家也早早收攤)
我就問他 那可以多少 他看了一下價錢 回我 15500
這時我才反應過來 原來我砍了200塊
結帳的時候 老闆娘正在結今天的帳 他很奇怪 為什麼刷出來明明就是 15700 可是那店員卻說15500
兩個有點OOXX 我才不好意思的說 我剛剛砍了他價錢

搬回家後 把兩顆硬碟裝進去 按著說明書開始設定
挖勒 原來設定到好要三四個小時 我也從來沒用過這麼大的硬碟
一直以來總覺得 硬碟小 風險小 硬碟大 垃圾多

我還是沒買 Giga HUB 想說先用用看再說
先拖了幾個檔案進去 速度還不錯
又試了一下他所謂的相簿功能
當然 轉縮圖的速度跟一般PC比起來是慢很多
可是 當我下班的時候 他還在上班阿
有些附加的下載程式和網頁 還沒有空去測試 如果真的好用 那我真的要把PC給換掉了
可是 我買NAS來 不就是只是要當NAS嗎


後記
當我在難過米妮的照片不見 老婆一付很冷淡的樣子
我想她可能覺得 沒了就算了
畢竟她小時候家裡窮也沒留下半張照片
在另方面 我知道在他的電腦裡有不少米妮的照片 因為他都會摳必一些進去
當我要把那些照片摳到NAS裡面的時候才發現 原來不是幾十張ㄟ 難怪她一點都沒什麼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