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又迷上了

最近突然之間又迷上了糖鐵
一直以來對鐵路總有莫名的喜愛
我不認為我自己是鐵路迷
因為我不喜歡追車 也沒時間追車
但是我喜歡在火車上的那種感覺
也許是因為從小接觸到火車的機會很多

到了近期 閑來常常看著維基百科的鐵路條目消磨時間
但是我發現 維基上幾乎找不到有關糖鐵的條目
在偶然的情況下 發現有人在勘察糖鐵的"遺跡"
但是找來找去 卻缺了我最熟悉的那一段 或者說是那兩段
怎麼說呢
爺爺奶奶家 有一段是小時候擺石頭等火車 但是卻永遠等不到火車的
外公外婆家 有一段是看得到糖廠小火車停著 但是卻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來的
這兩段 真的是找不到 不管是哪個資料來源 我都找不到它究竟是算啥鐵
在google maps上 前一段還有"遺跡"可循 但是後一段我卻完全摸不著頭緒

我知道 糖鐵很礙眼 真的很礙眼 超級礙眼
當你開著車 已100公里的時速飛馳在鄉間小路上 卻要為了糖鐵的平交道慢下來

但是舊的東西 功效不彰的東西 總是要淘汰 總是要唾棄
除非像阿里山鐵路一樣是被那麼多人所注目 (一二三 到台灣 台灣有個阿里山)
但是阿里山又怎樣
忘記是竹崎站的站長吧還是那個站的站長 跟我聊天的時候提到
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幾乎沒有什麼鐵路建設 幾乎是只有拆 (當時是民國84年)
當時東埔線 OOXX線 全拆光了 如果沒有那隻猴子 可能眠月線也要長眠了

當年我們催生了阿里山森林鐵路認同卡(寶島銀行發行的JCB卡 阿就是日盛銀行的前身)

有用嗎 千分之2的回饋金 有多少阿
銀行當作做生意 搞噱頭 真的辦卡的 有多少呢????(我知道當時預備的卡量不多)

當時就已經在討論如何將阿里山森林鐵路讓財團去經營
是要讓出阿里山賓館經營權呢??? 還是開放阿里山上的地給財團去蓋飯店???
阿是不是要把嘉義到竹崎這段平地段拆掉什麼的(又是礙眼的問題)
到現在變成什麼宏都阿里山公司 其實我一點都不意外
只是 憑宏都這家公司蓋飯店賺的錢養得起這條鐵路???
實在令人質疑

扯遠了
糖鐵也是一樣
糖廠都不產糖了 幹麻還要維修
都市發展比較重要 賺錢比較重要 讓鐵路穿過市區????
進步的城市不都是沒鐵路嗎

我對於網路上勘查糖鐵遺跡的前輩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但是大家所做的 可能只是未來在圖書館內個某一頁罷了(講起來蠻氣餒的)
儘管我是這樣想
但是 我還是在計畫著 哪天我還是要去把這兩段失落的鐵路找出來
只是多年過去了 不知道還留有多少東西

沒有留言: